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0 〈華嚴宗〉與「無礙哲學」
〈華嚴宗〉與「無礙哲學」
  有人問中國的禪宗是中國佛教的特色,但是不應該稱為中國的禪宗,應該是稱為印度的禪宗,他認為禪宗本身也是由印度傳到中國,這種說法是不錯,因為禪宗在中國的初祖,就是達摩祖師。最早的祖師就是大迦葉尊者,也是由印度傳過來,但是,事實上禪宗的發揚是在中國才發揚光大。達摩祖師所傳的禪,還是祖師禪這方面的東西。事實上到了六祖以後所傳的禪還有所謂的「兒孫禪」,那個就完全是中國佛教創造出來的東西,這是屬於禪宗,是中國佛教的特色。
  但是中國佛教裡面還有一個很特殊的一個宗派,這宗派是非常特殊的,就是〈〈華嚴宗〉〉。〈〈華嚴宗〉〉派提到的思想也是在中國佛教裡面非常難得的,甚至於印度的佛教,原來的印度佛教也比不上這〈華嚴宗〉的特色。為什麼呢?因為〈華嚴宗〉裡面,提到一個叫做杜順和尚,他提出四種的法界,一個是「事法界」,一個是「理法界」,一個是「理事無礙法界」,最後的一個是「事事無礙法界」。
  釋迦牟尼佛講《華嚴經》,他從《華嚴經》裡面提出這四個法界來修行,另外,由這四個法界就變成四個觀法,杜順和尚就把它理出四種法,這裡面有「真空觀」,有「理事無礙觀」,有「事事無礙觀」。那麼,杜順和尚能夠從這些觀法跟這些法界進入真空觀的境界。我們曉得這個所謂「事事無礙觀」,「理事無礙觀」,跟我以前寫的「無礙哲學」,我在台灣的時候就提出來了,事實上無礙哲學就可以講是杜順和尚的「理事無礙」跟「事事無礙」,同樣的一個思想,同樣的一個體系。
  中國佛教最大的特色,一個是禪,一個就是〈華嚴宗〉。事實上,所謂的無礙哲學,跟「事事無礙」,「理事無礙」,不但是一個理想上最高的境界,而且是修行事法最高的一個境界,能夠在人生上使用的。在你實際修行上也要達到這樣子的境界。
  這就是我過去常常談到的,你假如真正能夠修持到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,你就能夠自在。所以,杜順和尚所謂的這四個法界觀跟他所有的觀法,完全也是一樣的到了這自在的境界,完全達到真空,這是佛法最上乘的心法。
  所以,我們宗派雖然是修密的,事實上,禪宗就是無上的密宗。那麼,〈華嚴宗〉可以講是理法的密宗,也是事法的密宗,也是無礙的密宗。這都是很上乘的心法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二日